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相伴,用相随”——《外语是怎样学会的》出版首发式隆重举行

2010年10月09日 22:30  点击:[]

109日下午,北京外研社大厦多功能厅里座无虚席,外研社全新推出的外语学习图书《外语是怎样学会的》出版首发式在这里举行。参加首发式的一百多位北京各大高校、中小学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手捧这本散发墨香的新书,一起随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初明教授掌握了外语是怎样学会的奥秘。

  首发式由外研社副社长徐建中主持。由外研社精心筹划、设计、出版的《外语是怎样学会的》以外语习得理论为依据、中国英语学习者的困惑为线索,深入浅出、形式活泼、设计巧妙。自今年五月份该书出版项目启动以来,为了给全中国的英语学习者提供一部真正揭示语言学习规律、体现大智慧小书,外研社付出了诸多心血。同时,这部书更凝聚了它的作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初明教授多年来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成果。徐社长隆重地介绍了王初明教授,并有请王初明教授为与会者讲述了《外语是怎样学会的》所蕴含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和编写背后的故事。

学相伴,用相随。学得对,用得好

  作为全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初明教授多年来对中国外语学习者学习方法、习惯与困惑有着深入的认识和研究。英语在当今的国际交往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很多学习者经过多年的学习仍然效果不明显,无法用英语进行交流。针对这种现象,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王教授提出了学相伴,用相随的习得理念。

首发式上,王教授提出了中国学习者在外语学习中普遍遇到的六个典型难题,并从这几个困惑着学习者、家长甚至教师的难题出发,阐释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畅谈英语学习的正确道路。他提出,外语学习一定要在真实语境中进行。学相伴,用相随的理念,就是指外语学习相伴的语境影响外语的学习和使用,其对学过的外语知识能否用出来、用出来是否正确有关键的作用。

  基于这样的理论,王教授指出,外语学习应该在真实语境中体验、以交际需要为驱动、在交流互动中增强、以积极情感助推、进而通过长期大量接触学会并掌握。


揭示规律,深入浅出,铺平道路


  王教授说道,多年以来,一直有各年龄各类别的英语学习者向他询问:英语怎样才能学得会,学得好?


  当今时代,学会英语,好处多多;但英语难学,也是众人之痛。目前,社会上有各类英语学校和补习班,也充斥着各种针对不同学习者而编写的教材读物。但是王教授指出,很多人学不会英语的重要原因,是对英语学习过程不了解。不了解这个过程,学习者就无法判断适合自己的好老师、好方法、好教材、好环境,无法找准努力的方向、实现学习的目标。编写《外语是怎样学会的》这部书,就是希望能使学习者认清外语学习的本质,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


  为了给多年来受外语学习困扰的学习者们一个答复,基于多年来独到的观察和深入的探究,王教授精心编写了《外语是怎样学会的》。这部书从幼儿学习语言的研究启示引出学习语言的四个基本条件:真实语境、交际需要、大量接触、交流互动,以及相关的学习者内在特征(如智商、年龄、学能、认知、性格、情感、母语因素),解答了学习者关于发音、语法、词汇量、听、说、读、写、考的种种困惑,剖析了中式英语、哑巴英语等普遍问题的根本原因和解决办法,详细阐释了他所独创的补缺假说外语写长法学伴用随原则等在外语学习中的意义和体现,指明了外语学习的正确方向。


上一条:《现代外语》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 下一条:仲伟合:文科基地不仅承载荣誉,还肩负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