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 Wendy Bowcher教授谈不同语篇分析范式下的多模态研究

2019年09月23日 09:37  点击:[]

2019年9月20日下午,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的Wendy Bowcher教授应我中心邀请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的305室作了一场题为《三种语篇分析范式下的多模态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本讲座为“广外话语论坛”第二讲,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张艺琼博士主持,吸引了中心专兼职研究员袁传有教授、余盛明教授、霍永寿教授和校内外师生等近百人参加。

Wendy Bowcher教授详细介绍和对比了多模态在会话分析、语用学和系统功能语言学三个不同的语篇分析范式下的概念和具体分析操作方法,并跟踪了三种范式下多模态研究的最新研究动向。她认为会话分析、语用学和系统功能语言学虽然来自于不同的研究范式,有着不同的代表人物、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但这三个范式都以一定场景下使用的语言为研究对象,认为交流需要融合手势、眼神、脸部表情、身体语言、空间、音乐和视觉等非语言符号共同构建意义。作为功能语言学家,Wendy Bowcher教授认为了解会话分析和语用学等不同语篇分析范式的多模态研究,有利于从多模态的角度发展基于语言研究发展而来的系统功能语言学框架,更好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范式进行多模态研究。

讲座后师生与Wendy Bowche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多模态在不同范式下的融合和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听众纷纷都表示本次讲座信息量大,深受启发,期待中心的下一个讲座。


 

 

 



 

上一条:中心召开近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中心陈建平教授应邀为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研究生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