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袁传有教授率队参加第16届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2019年10月28日 15:59  点击:[]

20191025日至27日,我中心袁传有教授率队参加了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大学(重庆)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16届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袁传有教授应邀作大会主旨发言并主持“法律语言工作坊”。

袁传有教授的主旨发言题为Intonation Matters: An SFL phonological analysis of a courtroom discourse(法庭话语的语调分析),是袁传有在悉尼大学跟随马丁教授访学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将韩礼德的功能音系学应用于法庭话语的语调分析,彰显语调和语气及交换结构协同建构人际意义的重要性,以及对庭审公平正义的影响。本研究也是韩礼德适用语言学(Appliable Linguistics)适用于法律话语分析的一个示例,对我国功能语言学和法律语言学的结合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袁传有教授还主持了本次会议唯一的工作坊—法律语言工作坊。工作坊主题为功能语言学视域下的法律话语研究,六位发言人均为我中心法律语言学方向已毕业博士和在读博士研究生(陶君、郑洁、卢楠、郭静思、林新明、罗兴),发言内容涉及社区矫正话语,法律文本如判决书、民间规范(习惯法),法治新闻报道,警察危机谈判话语等。各位博士(生)的课题研究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肯定,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承宇教授认为郑洁的研究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可以申报高层次项目。刘毅、王品、蒋婷等专家也做了积极的点评,肯定法律语言学研究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

另悉,在25日晚举行的全体理事会上,我校袁传有教授和胡春雨教授被增补为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上一条:广外话语研究团队举办第3期论坛“什么是人际语用学” 下一条:中心杨洋博士参加第六届韵律语法研究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