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蔡维天教授谈语法教学、汉语类型与制图分析

2019年11月13日 22:13  点击:[]


20191111日上午,台湾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教授,现任台湾语言学学会理事长蔡维天(Dylan Tsai)教授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著名教授论坛第428讲,做了题为“语法教学、汉语类型与制图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中心杨洋老师主持,我校石定栩教授、何晓炜教授、张庆文教授、冯光武教授、李金辉老师、陈哲老师、香港中文大学的潘俊楠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的罗振南教授以及来自我校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及后续讨论。



蔡维天教授开场介绍了他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即借用物理研究的思路为形式语言学的研究方向开拓崭新的出路。他强调语言研究者们可采纳现代物理中[理论-实验-应用]三位一体的理念来丰富语言学的研究。

蔡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首先,蔡教授谈到了二语习得与语法教学的关系,他从辩证统一的角度解释了一语习得与二语习得的密切关系并指出教师们在二语教学的语法教学中不能忽视母语的重要性。其次,在谈到语言类型与比较语法时,蔡教授认为语言无优劣之分,语言研究的目的是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并以汉语为例指出可通过比较不同方言的语法现象来反思普通话中的类似现象。在谈到如何从英文学中文的问题时,蔡教授以英汉疑问词对比研究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用句法的测试手段来探讨其句法分布(syntactic distribution)和语义诠释(semantic interpretation)之间的关联,并试图为其描摹出一幅精确而又全面的汉语内外状语的句法层系图谱。紧接着,蔡教授又谈了汉语的分析性与虚词的研究,他指出在其他语言中看不清的一些语言共性,可以凭借汉语“大开大合、传承有序”的强势分析性(robust analyticity)特点进行观察,并可利用这一优势进行语法教学。针对汉语虚词研究的问题,蔡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两个研究思路,一方面以方言调查和语言对比作为切入点;另一方面则从语法化的角度追本溯源,再结合生成语法理论对其提出合理解释。针对第二个研究思路,蔡教授以能愿动词“会”为例向我们展示了模态光谱的演进,并通过句法制图(syntactic cartography)阐释了汉语虚词“由实而虚,步步高升”的演化路径。接着蔡教授又以汉语中的疑问词“如何”、“何如”、“怎么”、“怎么样”、“干嘛”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实战应用分析的两种方法,一是从生成语法角度来分析汉语中由疑问词虚词结构演化而来的念力用法(force construals);二是用念力转移(force shift)来分析汉语中非典型疑问词“什么”的特殊用法。最后,蔡教授总结我们可透过句法制图分析找出疑问词“怎么”和“什么”其虚词用法的异同,来印证汉语历史的发展以及疑问词跨语言的通性与特质。蔡教授最后再次强调,这一思路的突破得益于[理论-实验-应用]三位一体跨界研究的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蔡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蔡教授从学科发展的角度融合了儒家思想与物理研究的思路启发了大家对形式语言学研究方法的重新思考,同时这一与时俱进的研究方法也为年轻一代的学者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上一条:香港中文大学潘俊楠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潘俊楠教授谈汉语的边缘结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