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语言大师,求学术之法

2019年12月02日 16:07  点击:[]

1129日上午,著名语言学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黄衍教授莅临我中心讲学,在第八教学楼308室分享了一场精彩的语言学座谈会。

黄衍教授分享学术经历

讲座伊始,黄衍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国外的学术经历,由于黄衍教授在“回指(anaphor)”上颇有研究,因此一度被称学者们为“Mr. Anaphor”。同时,黄衍教授结合自己早年在国外的留学和教学经历,叮嘱大家做学术要有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和挑战前人研究的勇气。针对座谈会现场提出的有关学术派别的问题,黄衍教授指出:不论是功能语言学派还是生成语言学派,在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都会发现不少难以解决的问题,可能会需要借助对方的观点和方法来加以解决。比如说,功能语言学派学者做研究时确实可以借鉴生成语言学精密的逻辑表达和数学式解析来解决问题,两者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学术研究的目的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语言研究通常需要从别的学科吸取养分,从而让语言研究具有充分的解释力。黄衍教授指出现在的研究生要广泛阅读书籍和文献,学习优秀文章中的研究方法,并争取在自己的文章中对前人研究中理论的不足之处加以创新,做出自己的原创性贡献,而不是单纯的套用前人的理论框架来分析文本语料。

在场的听众问到批判性思维如何培养,黄衍教授答道平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多问问自己怎样认为或者说持有怎样的观点,以及为什么自己这样认为或持有该观点。不急于下结论,将精力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长久以往便能逐渐形成批判性思维。

黄衍教授认为做研究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的研究属于基本研究,可能只是为了文凭;第二次层次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比较有挑战;第三层次的研究具有原创性成果,可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非常具有挑战性。

又有听众问到写文章的程序问题:是应该先大量阅读文献资料,从而发现前人研究的不足,再进行自己的研究;还是头脑中先有idea之后,再开始阅读文献,最后研究出解决办法。黄衍教授认为这是不同学者的写作风格问题,实际情况是两种方式都存在,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写学术文章的要点是从读者和编辑者两个角度审视自己的文章,一要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二要符合期刊或者出版社的期望和要求。

在谈到语言学未来的发展情景时,黄衍教授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语言学呈现出一片大好的形势,在国内外的研究热度只增不减。如果具体到语言学的某一方面,则稍有不同。比如说,生成语言学派目前正在走下坡路,由于乔姆斯基理论“后继无人”,因此生成语言学派未来的形势可能也不太乐观。语用学方面,虽然不同学者有不同的研究兴趣,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关联理论”(Relevance Theory)在语用学中占据主导地位,未来还是比较可观的。黄衍教授指出需要我们关注的是,近几年来实验语言学/实验语用学的发展十分迅猛,像这种跨学科的语言研究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黄衍教授自己也正在努力学习这些新兴知识。简而言之,黄衍教授认为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语言学的研究热度是不断增长的,需要有大量的青年学者继续努力为语言学的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黄衍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问答互动

本次座谈会可谓是一场学术盛宴,黄衍教授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解决了老师和同学们长久以来的疑惑。现场观众表示从这场座谈会中收获颇丰,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类似的精彩座谈会。

 

上一条:第二届语言习得与语言障碍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国际著名生成语言学家、美国马里兰大学Howard Lasnik教授谈省略与一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