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丹麦大学Stephen J. Cowley教授讲座

2019年12月13日 11:08 陈超 点击:[]

2019年1210日下午,南丹麦大学Stephen J. Cowley教授应邀在我中心演示厅做题为“Xu as Natural Innovation: From Applied Linguistics to a Practical Theory of Languaging”的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我中心、英文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的教师及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博士生参加,反响热烈。

本讲座聚焦由我中心研发的续论,为深化续论研究提供新视角。Cowley教授反思西方语言哲学,提出分布式语言观(Distributed Language),反对将语言与生态分离。他归纳语言科学的三个重要立场:1. 19世纪的文字学(Philology)立场;2. 索绪尔的系统使用立场;3. 交流或符号(Semiosis)立场。Cowley教授同时指出,这些立场固然重要,却并非唯一,言语活动(Languaging)可以更好地关联语言与现实世界。Cowley援引并高度赞同我国古代哲学家、心学创立人王阳明:“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功夫本不可离。”, 认为这一东方智慧与其分布式语言观不谋而合。语言可暂与大脑和思维脱离,成为更为重要的广义认知的一部分。Cowley接下去提出语言科学的第四立场:语言或言语活动维系我们的文化生活,两者密不可分,而协调活动至为关键。中国文化中的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亦为此意。而关注活动必定重视其中间性,生物生态(Bio-ecology)的重要性得以凸显。他称这一中间差异的创造过程为自然创新(Natural Innovation),在随后的详述中将其与续论联系起来,不断实时对续论进行反思,把新想法随时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并现场诵读其中内容。

在问答环节, Cowley教授和语言哲学老师霍永寿教授就分布式语言观与生态语言学之联系展开讨论,问答尤为精彩。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听众围着Cowley教授继续讨论。最后,由王初明老师对讲座进行了小结,向Cowley教授致谢,认为当前续论发展可能存在见树不见林的倾向,需要继续夯实其理论基础,并期待与Cowley教授有更多合作。



上一条:首届双语认知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The 1st Symposium on Bilingual Cognition and Development held in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下一条:第二届语言习得与语言障碍研讨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