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初明教授谈“续论”在中学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2019年12月24日 21:50 程 功 点击:[]

 

20191223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初明教授在文科基地演示厅为广东省黄剑涛名师工作室的全体学员们做了一场题为《如何应用续论提高中学外语教学和学习效率》的讲座。

讲座伊始,各位学员分别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他们都是来自粤西地区的高中一线教师,对新高考读后续写题型有很多的困惑。针对学员们以应试为导向的想法,王初明教授和蔼可亲地指出:续论的提出是为了促学,我们的目标应定位在英语的应用方面,这样分数自然也会提高。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由两部分组成:理论阐释和实践应用。第一部分主要涉及续论的由来、特征及其核心理念。王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中学外语教师的困惑,并由此总结出外语学习与教学的根本性问题在于语言操练与内容表达顾此失彼,而续论是平衡静态语言存储知识和动态内容表达的粘合剂。接着,王教授指出论源自两个观察:一是对话中存在不完整语段即不完整性,因而需要;二是对话中的语言理解和产出不对称即不对称性,因而需要创造性模仿。随后,王教授对论的核心理念创造性模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主要围绕互动、语境、创造和模仿四个关键因素展开。第二部分主要针对续论的教学应用。王教授指出由理解(输入)和产出(输出)的关联而形成的各种语言内容统称为续作。针对读后续写这一题型,王教授建议通过多轮续写对比续写来实现以读促写以写促读的目标。同时,他指出概要写作与读后续写的关键区别在于写作内容是否有创新、写作任务能否发挥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运用续论指导教学实践,王教授特别强调了操作应注意的几个方面,例如应围绕创造性模仿设计含续任务选择优质可续的对象等。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耐心解答了学员们关于读后续写在实际教学中的问题。本次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王教授平易近人的性格、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创新来自于对常识的深度思考以及学伴用随的观点也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感慨良多!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不仅让他们对英语教学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还充分意识到续论对教师英语教学和学生英语学习的有效性!

 

 

 

上一条:王克非教授与我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座谈 下一条:华南师范大学余可可介绍ERP技术及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