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外话语论坛第10期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04日 16:18 熊涛 点击:[]

  广外话语论坛第10期于2020123日在文科基地3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目的主要是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合作。来自法律、商务、教育、社会语言学领域的部分话语与语篇研究团队成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历程、研究成果以及进行中的研究工作。

 

 

团队成员们在分享自己的研究

 

  袁传有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法律语言学的主要研究方法,梳理了过去十几年所做过的主要研究,包括警察讯问话语、庭审话语、普法话语等。袁教授重点汇报了正在申报的国家社科项目—“法学学科英语中语法隐喻的语义密度研究”,其研究问题,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等。

  徐优平老师主要从事调解语篇的说服模式、法律英语教学、网络犯罪的语言特征与识别、互联网审判话语等研究,她介绍了现有的研究成果与研究基础,展示了后续研究的重点与难点,希望可以把语篇信息分析的成果应用于智慧司法中的人工智能语言处理问题。张少敏老师梳理了法律语言学中文本作者分析的分类、研究内容和发展轨迹,探讨了语言证据走进法庭的可能路径。

商务话语团队胡春雨教授的两位博士生周芷伊和卢春梅和主要从语料库语言学的视角出发,通过自建专用语料库聚焦企业身份与学科身份的话语建构。

  熊涛老师首先介绍了教育语言学的概念以及国内外学者对这个概念的一些讨论,接着介绍了他在教育语言学领域内所做过的一些探索,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韩艳梅对过去几年她所从事的语言景观与多语现象研究进行了介绍,具体阐述其中三个已完成研究的研究背景与思路,最后概括下一个阶段将进行的研究。

  活动持续了2小时,大家饶有兴味地围绕话语研究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受到很多启发。本次活动是个挺好的开端,开启了一扇话语团队内部沟通协作大门。

上一条:“第二届续论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广外55周年校庆暨文科基地成立20周年语言测试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