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续论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07日 15:53 周楚仪 陈诗卓 点击:[]

    2020126日,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和续论研究室联合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A209教室举办了“第二届续论研讨会”。该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模式,旨在庆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55周年,进一步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促进“续论”理论发展及应用,加强学术交流。会议由许琪副教授主持,发言嘉宾包括“续论研究室”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资深学者王初明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启博士、李金辉博士、杜寅寅副教授、董秀清老师、袁媛老师,中山大学陈贤文老师。河北师范大学张素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晓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黄丽燕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牛瑞英教授进行了发言点评。来自我校的60余位外语教师及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线下会议,近400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线上会议,反响热烈。


 

会议合影

 

  首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冉永平教授向大会致辞,他指出了“续论”研究的蓬勃发展及其带来的重大学术意义和社会效益,对“续论”的广阔发展前景寄予美好期待。

 

 

冉永平教授致开幕词

 

紧接着,冉永平教授和王初明教授为到场的“续论研究室”研究员颁发了聘书,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攻关“续论”研究课题,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续论研究室”成员聘书颁发

 

在研讨会上,姜琳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她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三大方面对“续论”研究十年历程进行回顾与展望,系统地梳理了“续论”的理论缘起及发展,详细介绍了“续论”指导下的课程建设、慕课建设、教材建设及课外实践活动等内容,从而强调“续论”的社会服务意义及其旺盛的生命力。

 

姜琳教授作主题发言

 

在上午场“‘续论’理论研究及其应用专题”发言中,王敏教授阐释了一系列“续”的认知机理,探讨了“续论”体系与二语习得理论及新兴研究领域的关联与接口,最后探讨了“续论”的理论优势与创新,指出“续论”充分展示了理论研究与教学的完美融合。王启博士基于其开展的实证研究指出语境线索导向能够增强读后续写的协同效果,促进学习者的交际意愿等,为“以续促学”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新思路。李金辉博士从计算模拟和语料驱动等实证研究发展背景出发,指出跨学科研究方法与语言习得研究结合的必要性,并以“潜伏语义分析”为例详细展示了“续论”研究的新方法。张素敏教授和张晓鹏教授作为讨论嘉宾对上述专题发言进行了清晰明了的总结,点明发言内容的精彩之处,并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上午场专题发言及讨论

 

下午场为“‘续作’教学实践与研究专题”发言。首先,杜寅寅副教授介绍了“续论”指导的广外英文学院《中级写作》课程,分享了教材编写和教学设计过程中的感想及建议,最后通过《中级英语》课程中学生续作的各项延伸活动充分展示了“续论”在英语写作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运用。董秀清老师和袁媛老师以广外商英学院《商务英语听说》课程为例,详细说明了基于“续论”的英语视听续说教学模式,通过行动研究验证了“续说”的良好促学效果,对探索高效的大学英语听说混合式教学模式有巨大的启发作用。陈贤文老师创新性地将“续论”应用在小学英语写作教学中,就小学生读后续写形式、课堂阅读教材及学生自主阅读材料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见解,从而展示了“续论”的广泛应用前景。黄丽燕教授和牛瑞英教授针对以上三个专题发言,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四大维度进行了评价,并为“续作”相关研究未来指明了诸如多模态教学手段、语料库分析等新发展方向。

 

 

下午场专题发言及讨论

 

最后,王初明教授为闭幕式进行了总结发言,他简要讲解了“创造性模仿”、互动协同、语境等“续论”核心理念,指出“续论”未来的一些研究方向,并且高度赞扬了此次会议发言及讨论,肯定了研讨会所取得的学术交流效果。最后,王初明教授对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和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以及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会务组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王初明教授作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为“续论”研究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鼓励研究团队加强合作、接续奋斗,进一步深化“续论”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对我国外语教学与实践的应用与服务。

 

另外,125日下午2:30-4:00“续论研究室”负责人王初明教授和全体研究员在线举行了第一次内部研讨活动,大家就“续论”研究方向、团队合作、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希望“续论”研究团队日益壮大,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二语习得和外语教学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员第一次会议(线上)

 

附:“续论研究室”简介

“续论研究室”成立于201912月,现隶属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续论研究室”负责人王初明教授2016年提出语言学习的“续论”,认为语言是通过互动更是通过“续”学会的。续论是长期外语学习和教学研究的结晶,体现了中国二语习得理论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研究室是由全国高校从事续论相关研究的教育工作者与科研人员组成的全国性学术组织,旨在推动续论研究的发展,加强研究成果对我国外语教学与实践的应用和服务。许琪博士担任研究室副组长。第一届续论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顺利举行(2019)。

 

 

上一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谈词义层面词汇复杂度对二语学习者写作质量影响 下一条:广外话语论坛第10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