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谈词义层面词汇复杂度对二语学习者写作质量影响

2020年12月09日 13:04 王雅琴 点击:[]

2020128日晚上8点,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论坛,为广外师生带了一场题为“Sense-aware lexical sophistication indice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L2 writing quality”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为(庆祝建校55周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系列学术活动——语言资源与语料库研究团队系列讲座之六。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徐海教授主持,校内外4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陆教授介绍,此次讲座是基于该团队最新成果进展的内容,他首先系统地介绍了前人研究中词汇复杂度(lexical sophistication)的概念以及不同操作方法,在此基础上,他进而回顾了词汇复杂度与二语学习者语言产出质量间的关系。由此,陆教授在词汇复杂度中加入了词义(sense)的信息,尝试调查新的词汇复杂度指标对二语学习者作文质量的解释能力,并将新指标与前人指标结合,调查构建的词汇复杂度指标模型对二语作文质量的预测能力。研究发现,包含词义信息的词汇复杂度指标在预测二语学习者作文质量时,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也证实了构建的词汇复杂度模型具有多维度信息,将这些信息结合时,预测作文质量的能力最强。陆教授也指出,未来可将更多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语言学领域中发展成熟的方法和指标运用到二语习得领域,促进二语习得的发展。

 

 

 

陆小飞教授的讲座前沿性高,创新性强,叙述细致,内容充实,详细而清晰地介绍了词汇复杂度对二语学习者作文质量的影响。听众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反应热烈,并踊跃提问,陆教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详细解答,徐海教授最后进行总结,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新时期应用语言学发展与创新暨纪念桂诗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第二届续论研讨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