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期应用语言学发展与创新暨纪念桂诗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21日 11:02 李金辉 点击:[]


  在我校庆祝建校五十五周年之际,我中心与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于1219日主办了题为“新时期应用语言学发展与创新暨纪念桂诗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借此纪念桂诗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传承与发扬桂先生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学术精神。2020年也是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二十周年,举办本次研讨会,共同探寻新时期背景下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发展与创新,推动我国应用语言学研究与外语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

 

 

 

(与会现场的部分专家学者)

 

副校长刘建达代表学校致辞,并主持了《一代外语教育家桂诗春》宣传片首映式。他指出,在国家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广大的应用语言学研究者保持定力,扬长补短,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内外资源,切实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国外语界10位著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内容涉及新时期背景下我国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前沿趋势、理论创新、研究方法、交叉研究、本土化问题、国际学术话语权等。在上午的主旨报告中,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借助具体案例,指出外语教育教学相关机构和人员需要准确定位,各司其职,互相协调,良性互动,在共同目标的驱动下,构建高效的外语教育教学生态,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外语学习和全面发展,提升外语教学的质量。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从多样性视角,讨论了应用语言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通过生态语言学研究指出应用语言学研究多样性的重要性。西南大学文旭教授介绍了语言演化的三大逻辑原则,即变异原则、遗传原则和自然选择原则,并用具体语言事实阐释三大原则。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从索绪尔、维特根斯坦、弗斯等的有关论述出发,提出了构拟数据驱动的应用语言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介绍了如何在应用语言学的三大支柱领域开展数据驱动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回顾了近年来我国学者对应用语言学研究国际化问题的认识,并指出所存在的认识误区,讨论了学术国际话语权的内涵,分析了我国应用语言学的学术国际话语权现状,并提出了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建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回顾了语言习得研究的三个发展阶段,比较了续论和超语等的语言习得观,讨论了类似观点对二语习得研究的重要启示,回答了“在续论的框架内,语言体系的创造性如何获得?”的重要问题。

在下午的主旨报告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介绍了桂诗春先生的应用语言学思想,并在报告中指出新技术的引领是应用语言学与翻译学二者的发展动力,新观念的开启是应用语言学与翻译学二者侧重点变化的缘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根据国际应用语言学的前沿研究,指出了相关研究存在的不足及原因,然后分析了我国应用语言学的实证研究情况,并对未来研究提出了建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介绍了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发目的、能力框架、描述体系的确定、描述语库的建立、描述语分类、分级原则等,并对我国专门用途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建设提出了建议。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的报告内容涉及综合运用多层线性模型与结构方程模型,指出英语语言能力是影响考生综合写作表现的主要因素,并分析了综合写作的复杂表现及对构念效度的影响等问题。

研讨会还安排了“中青年学者圆桌论坛”,四川外国语大学王仁强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浙江大学梁君英教授和杨静教授、浙江嘉兴学院张权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胡春雨教授、王启博士、许琪博士、和王雅琴博士等11位发言人结合自己的研究与思考,做了精彩的简短发言。

在闭幕式,我校文科基地主任兼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冉永平进行了总结,指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将继续汇聚英才,凝神聚气,努力做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前沿研究,用创新成果解决我国外语教学与学习的实际问题,服务社会。最后,他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和听众们的诚挚谢意。

本中心研究员、我校部分学者和老师代表亲临现场参会。同时,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哔哩哔哩平台和微赞平台进行了会议直播,线上听众超过4000人,取得了应有的会议效应。

 

上一条: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谈词义层面词汇复杂度对二语学习者写作质量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