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粤语句末助词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20日 17:15  点击:[]

“粤语句末助词工作坊20211218-19成功举行。本工作坊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粤港澳高校中文联盟、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是第二十五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特设的粤语句末助词专题讨论环节,并获香港特别行政区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General Research Fund, GRF)题为“Sentence-Final Particles in Cantonese Interrogatives: An Interface Study” 研究计划(编号:14621719)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题为“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编号:18ZDA291)的部分资助。举办工作坊的宗旨是为海内外从事粤语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共同讨论跟粤语句末助词相关的问题。






  本次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剑桥大学、波士顿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21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我中心和校内外有多名师生参加了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由十四场学术研究报告和讨论环节构成,集中探讨粤语句末助词的语言学分析问题,涵盖了广州、香港及其他地区粤语的句法、语义、语用和音韵研究。涉及广州粤语和香港粤语的议题包括:粤语传信结构[mai6]……啰[lo1]”的语义,粤语句末助词对疑问词语义解读的限制,香港粤语句末助词[wo3]”[lo1]”的反讽用法,粤语句末助词[ge3]”[laak3]”的语义和语用差异,粤语疑问类句末助词的语用对比,粤语句末助词[zaa3]”和汉语句末助词而已的辖域对比,位于TP域中的粤语句末助词,增城白话“呢类语气词的句法和语义,粤语句末语调对焦点感知的影响,以及香港粤语中声调、语调与句末助词的互动关系。另外,工作坊还针对广州粤语和香港粤语之外的粤方言句末助词进行了深入讨论,议题包括吴川粤语句末助词“喳[cha35]”的句法和语义,东莞(企石)粤语虚词=[ŋ’21ŋoŋ35]”的功能及来源,信宜白话句末疑问词“么[mo13]/[mo33]”的功能和来源,以及多伦多传承粤语者对于句末助词的使用。本次工作坊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从事粤语语言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者纷纷表示报告十分精彩,让大家深受启发。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开始之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张庆文教授对本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参与句末助词的研究。



本次工作坊的召集人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也对本次工作坊作了全面的总结。他指出此次工作坊议题集中且讨论充分,取得了积极的学术交流效果,为粤语句末助词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推动了粤语语言学研究的发展。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做了进一步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对有争议的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论述,气氛活跃而且极有学术深度。至此,“粤语句末助词工作坊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心召开青年学者座谈会 下一条:浙江大学李旭平教授谈温州话“VP-爻”结构的终结性语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