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外话语论坛第13期: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博士谈新媒体时代的多模态中国话语与战略传播

2022年06月07日 10:27 文科基地 点击:[]

202266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冯德正副教授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著名教授论坛第559广外话语论坛13期,在线为广外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新媒体时代的多模态中国话语与战略传播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袁传有教授主持,校内外3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冯博士从“中国话语”在建构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方面面的重要作用谈起,进一步指出在数字媒体时代,无论报纸、电视,还是网站、社交媒体中,话语都是多模态的。冯博士强调中国话语研究需要考查图片、视频中复杂的多模态符号资源。然后,冯博士建构了涵盖国家话语、机构话语、企业话语、文化话语、个人话语的多模态中国话语体系,构建了多个理论框架和分析框架,并展示了多模态中国话语分析的四个案例:(1)重点分析了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形象的建构及其与2008年夏季奥运会中国形象的对比;(2)讨论了外交部赵立坚和华春莹推特所代表的外交官话语;(3)分析了网红李子柒形象的多模态建构;(4)提及了中国学者学术研究的国际传播以及在此过程中的站位问题、责任感和批判精神。冯博士为听众构建了一个包含政府、外交官、网红和学者在内的多主体、全方位和立体化的多模态中国话语体系。最后,冯博士指出,研究融汇中外、贯通古今的超文化多模态中国话语体系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中国形象具有积极意义。




冯德正博士的报告逻辑清楚,娓娓道来,体现了一个学者应有的家国情怀。听众反应热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踊跃提问,冯博士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详细解答。最后,主持人袁传有教授做了简要总结,指出博士论文研究中理论框架建构的重要性;与谈人冉永平教授高度评价了冯博士研究关注问题的高度、多模态话语体系建构的广度和分析论证的深度,熊涛教授也肯定了冯教授研究的启发性,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陈志喜博士谈语言与逻辑推理 下一条:中心召开基地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