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志喜博士谈语言与逻辑推理

2022年06月10日 11:06 宁建庚 点击:[]

202269日下午,中心在站博士后陈志喜做了题为“Language and Logical Inferences”的报告。此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讲座。除本校师生外,线上还有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陈博士的报告围绕“逻辑地讲话意味着什么”、“如何清晰地进行语言表达”两个问题,讨论了如何运用逻辑学的方法使得我们的语言表达更为清晰。他先从词源学的角度谈了古希腊先哲对Logos的定义,从这些定义可以看出logosspeech, discourse是紧密相连的。接着,他介绍了几个经典悖论,如“知道者悖论”、“忒修斯之船悖论”,指出日常语言表达中存在着逻辑上的不清晰,正是这种逻辑上的不清晰导致了诸如以上悖论。但与此同时,从日常语言表达中,也可以分析出具有论证指向性的成分,他以例句的形式解释了论证指向词可以表明言者论证的方向。在进一步介绍命题与陈述、演绎与归纳、定义的不同方式等逻辑学知识的基础上,陈博士以丰富的话语语料阐明了推理谬误的不同类型,揭示了推理谬误产生的原因,以此说明在论证过程中我们如何避免不同类型的推理谬误,如何使我们的语言更具逻辑性。报告之后,线上、线下的听众与陈博士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互动。

最后,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对此次报告做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逻辑工具对语言研究工作至关重要,语言研究者应重视并积极提高逻辑素养。




主讲人简介

陈志喜博士毕业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获哲学(逻辑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功能语言学、语用学、逻辑学、论证研究。在SSCI来源期刊Argumentation发表论文1篇;在ESCI来源期刊Argumentation et analyse du discours发表论文1篇。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张晓鹏教授谈读后续写对短语习得的影响 下一条:广外话语论坛第13期: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博士谈新媒体时代的多模态中国话语与战略传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