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张晓鹏教授谈读后续写对短语习得的影响

2022年06月24日 17:09 吴静、陈敏 点击:[]

2022623日晚,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晓鹏教授带来一场题为“L2 Development of Phraseological Knowledge via a Xu-Argument Based Continuation Task”的讲座。此次讲座为续论研究室暨二语与外语教学团队第期研讨活动,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许琪副教授主持,校内外近140专家学者和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讲人张晓鹏教授介绍了用基语言学(usage-based linguistics这一研究范式及其基本假设。张教授指出,续论在秉持用基语言学基本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外语的促学机理。通过对续论相关实证研究进行回顾,他指出更多研究应聚焦在短语层面(phraseological knowledge),探讨续论在短语习得上的促学效力。

在对此次讲座的研究背景进行介绍时,张教授提到idiomaticity意为语感)这一核心概念,并通过这个概念引出语言的一大本质特征,概率性。张教授指出,语言的概率性隐藏在短语中,对二语学习者而言,地道的二语产出离不开短语的使用,但短语层面的语言习得难度较高,因此,如何优化短语教学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在本研究中,张教授团队纳入短语教学,探讨续写任务如何影响短语习得。研究以高中二年级学生为被试,为期5个月,该研究创新性地使用潜在增长曲线建模(LCM)来对学生续写相关数据进行增长模拟,揭示学生在不同续写模式(英-英读后续写任务和汉-英读后续写任务)下的语言历时发展情况。结果显示,英-英读后续写任务可以帮助学生有效感知短语层面的概率信息,提高学生的短语学习效率。

讲座最后,张教授就“英语论文写作与发表”分享了自的经建议大家在回复审稿人意见时要坚持不懈,沉住气耐心修改,并在修改论文的过程中汲取经验,优化研究在讨论环节,王初明教授对张教授的研究进行了点评,认为他的研究将续论和国际二语习得研究相结合,极具新意和启发性,也拓宽了续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至此,本次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心召开2022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陈志喜博士谈语言与逻辑推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