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语言学能的研究方法

2022年12月11日 10:11 陈敏 点击:[]

2022129日晚,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The Methodology of Aptitude Research: A Systematic Review讲座此次讲座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二场,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张松山博士主持,校内外近200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从语言学能的主要研究问题切入,指出现有研究关注的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语言学能与年龄的关系、语言学能与学习成效的关系、语言学能与教学措施的关系、语言学能的本质、以及语言学能与其他个体差异变量的关系。

接着,李教授讲述了语言学能的定义,认为语言学能是可以预测第二语言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效的认知能力,它包括语音编码(phonetic coding)、语言分析能力(language analytic ability)和机械记忆(rote memory)三个成分。李教授强调,传统意义上的语言学能指的是显性语言学能(explicit aptitude),即有意识地学习第二语言的能力,它具有以下特征:不易改变但与学习经验相关、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与学习动机不相关、与学习焦虑负相关、与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和智力(intelligence)不同。最新前沿研究提出了隐性语言学能(implicit aptitude)这一概念,即无意识地学习第二语言的能力,这一学能与学习经验相关,兼具领域一般性(domain-general)和领域特定性(domain-specific)双重特征,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但不会显著衰退。

基于以上概念背景,李教授从三项语言学能元分析研究、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中隐性学能特刊的研究、以及相关文献数据库入手,系统地综述了关于语言学能的研究。首先,李教授介绍了在自然学习环境下,语言学能与语言学习成效的关系,这类研究探索了语言学能与年龄的关系,关注成人学习者的语言学能对其语音习得的作用。但也存在研究缺陷,如缺少对其他变量(居住时长、语言学习经验、学习者背景等)的控制。

其次,李教授从相关性研究和实验研究两个方面,分析了在课堂教学环境下,语言学能与语言学习成效的关系。相关性研究通过对语言学能和语言能力的分数进行相关分析,考察语言学能是否可以预测语言学习成效。实验研究通过对比受试者语言学能测试得分以及不同教学措施下的前后测成绩,探讨了语言学能和教学措施的关系。李教授指出,关于语言学能相关性的研究,具有潜力的话题有:探索学习阶段与语言能力的关系、揭露显性语言学能或隐性语言学能与具体的语言技能(如,语音)之间的关系、关注教学方式与语言学能发展的关系、语言学能与其他个体差异变量(如,焦虑、动机等)的关系。

随后,李教授综述了语言学能的本质,指出语言学能是会受到年龄、学习经验影响的学习成效变量。此外,相关研究还考察了语言学能与工作记忆、动机、焦虑、智力和学习策略等个体差异变量的关系。综述的最后,李教授介绍了语言学能的测量工具,例如,MLATPLABLLAMA等工具可用来测量显性语言学能,序列反应时(serial reaction time)、句法启动(syntactic priming)等工具则可用来测量隐性语言学能。李教授表示,测量工具的效度检验是开展语言学能相关研究的重要步骤之一,需要得到重视。

讲座尾声,李教授为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答疑解惑。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全面综述了语言学能的最新前沿知识,具有深度和广度,听众们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一场讲座。


上一条:“图文字与数字媒体”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二语习得中的个体差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