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文字与数字媒体”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3日 08:56  点击:[]

20221210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Zoom会议上成功举办图文字与数字媒体国际研讨会(Symposium on Graphicons and Digital Media)的上半场会议。该国际研讨会的下半场会议将于2023114日举行。会议吸引了国内外近三百名学者的关注与参与,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丹麦、澳大利亚、新加坡、荷兰、日本、马来西亚等地区的学者,为图文字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会议开幕式由会议发起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云山青年学者张艺琼教授主持。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的Susan Herring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Michele Zappavigna教授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云山资深学者石定栩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心主任赵晨教授致开幕辞,他介绍了广外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发展近况并诚挚邀请参会者前来进行线下学术交流。赵晨教授指出,鉴于图文字研究的复杂性,跨学科、跨文化的国际学术研讨有助于推进图文字研究的深度。


                     

   开幕式



本场会议中,六位来自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和中国的国际领军学者和学术新秀基于社会符号学、语用学、计量语言学等学科视角探讨图文字(graphicon)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形式、意义及功能。


六位发言嘉宾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Michele Zappavigna教授认为表情符是一种辅助语言,她基于社会符号学视角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用于分析表情符与文本在不同层面的意义构建机制。


Michele Zappavigna教授作主旨发言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Sumin Zhao博士认为表情符的使用受平台、语域及上下文等多重因素影响,需结合定量及定性方法探讨这些因素及表情符的频率与类型等信息在表情符意义构建中的作用。


Sumin Zhao博士作主旨发言


来自悉尼大学的Lorenzo Logi博士展示了他与Michele Zappavigna教授基于表情符使用所提出的理论框架如何应用于表情包等图文字与文本的意义构建。


Lorenzo Logi博士作专题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张天博士对比分析了中国和日本的两个视频分享平台(BilibiliNiconico)上弹幕的多模态意义构建,探讨了所采用的符号形式与弹幕的移动方式、位置、颜色等模态之间的互动关系。


张天博士作专题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云山青年学者王雅琴博士对Twitter推文开源数据集中表情符的使用展开计量语言学分析,应用齐普夫定律(Zipf’s law)和线性回归模型等方法分析了表情符的类型和频率与其在文本的相对位置之间的关系。


王雅琴博士作专题发言


西班牙海梅一世大学的Agnese Sampietro博士关注图文字在WhatsApp社交平台中的使用,通过探讨熟人网络内部的线上幽默互动中采用的图文字类型与幽默互动阶段的关系了解图文字在幽默互动中的作用。


Agnese Sampietro博士作专题发言


本场会议六位发言嘉宾从不同学科领域视角探讨数字媒体中图文字的使用,展示了前沿研究成果。线上听众积极提问,与发言嘉宾探讨图文字使用的方方面面,学术交流氛围热烈融洽,推进了学界对图文字符号的意义及传播机制的认识。


上一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二语习得中纠正性反馈的时机 下一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语言学能的研究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