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二语习得中的工作记忆

2022年12月18日 18:52 吴静 点击:[]

20221216日晚,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带来一场题为“Working Memory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四场,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讲座由彭红英博士主持,校内外200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介绍了工作记忆的定义,是指个体在执行认知任务过程中对信息进行暂时储存、保留和处理的能力。工作记忆在许多复杂的认知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是当前心理学研究和二语习得研究的重要课题。李教授引用Baddeley (2015, 2017)的工作记忆模型,介绍了工作记忆的四个组成部分:(1)中央执行系统(central executive)是WM的核心,其功能主要包括对工作记忆各子系统功能的协调、注意资源的协调、策略的选择与计划、从长时记忆中提取信息等;(2)语音回路(phonological loop)负责以声音为基础的信息储存与控制;(3)视觉空间模板(visualspatial sketchpad)负责储存和加工视觉信息;(4)情节缓冲器(episodic buffer)是一个容量有限的存储区,为语音回路、视觉空间模版和长时记忆之间提供一个暂时整合信息的平台,并通过中央执行系统对不同信息进行整合。

李教授进一步指出,国际上关于工作记忆的理论模型很多,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Baddeley的多成分(Multi-componential)模型;另一类是DenemannCarpenter的整体(Unitary)模型。前者强调把工作记忆分成多个具有独立资源的附属系统,后者强调工作记忆的整体性,突出一般性的资源分配和激活。李教授同时表示,工作记忆多个二语习得理论存在联系,包括互动假设(Interaction Hypothesis),技能习得理论(Skill Acquisition Theory),认知假设(Cognition Hypothesis)和基于使用的理论(Usage-based Theory

随后,李教授介绍了工作记忆的测量方法,指出不同任务类型往往采用不同的测量方法。如对涉及信息储存和加工的复杂认知任务,常采用听觉广度(listening span)、阅读广度(reading span)等方法。而对于一些只涉及信息储存的简单任务,则采用非字词回忆(nonword recall)、字词回忆(word recall)等方法。另外,李教授就工作记忆的测量方法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如使用多种测量方法、设计难度较大的任务、尽量不使用二语材料、采用限时任务等。

此外,李教授还结合二语习得领域的显性教学和隐性教学范式,介绍了工作记忆和其他促学变量之间的关系。在显性教学范式中,工作记忆和智力(intelligence)、语言学能(language aptitude)和焦虑(anxiety等变量具有较强相关性;而在隐性教学范式下,工作记忆和一些隐性学能变量的相关却并不显著。

紧接着,李教授对工作记忆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性分析,逐一阐明了工作记忆在二语阅读、二语词汇学习、二语听力、二语口语、二语语法学习、二语写作等方面的促学效果。李教授进一步指出了工作记忆的未来研究方向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结合语音、词汇、听力、口语和写作等维度开展更多的实证研究;第二,探究工作记忆不同成分如何单独或共同发挥作用;第三,考察工作记忆不同语言水平学习者的影响;第四,探究工作记忆和其他个体差异(Individual Differences)变量对二语学习的综合影响。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李教授就工作记忆的相关理论、测量方法和作用机制等方面为与会师生答疑解惑。本次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全面综述了工作记忆的前沿知识,听众们收获颇丰。

至此,本次由李少锋教授主讲的四场海外名师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第三届现代汉语句末助词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二语习得中纠正性反馈的时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