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现代汉语句末助词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年12月20日 09:11  点击:[]

    20221217日,“第三届现代汉语句末助词研讨会”成功在线举行。此次会议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项目号18ZDA291)子课题(三)“句法-语用界面研究,句末助词”的工作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主办。此次研讨会的开幕式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石定栩教授主持,我校石定栩教授、张庆文教授、程航博士、陈哲博士、杨洋博士、李昊泽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来自我校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海内外11余位汉语句末助词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来自我校、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师生旁听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由八场报告和讨论环节构成。专家学者们在生成语法的框架下,从句法、语义、韵律、语篇等各方面细致研究了句末助词的语法表现,对句末助词的理论分析有了新的突破和创新。会议涵盖了普通话、香港粤语、常德官话、象州官话等方言的句末助词,涉及普通话句末助词的议题包括:句末助词“了”及“而已”的句法语义以及语气词“吧”和“呢”的语义-韵律界面研究;涉及香港粤语的议题包括:粤语句末助词与情态的关系、粤语会话中的疑问语气助词、粵语表警告义的句末助词“吖嗱”以及香港粵语的两个“咩”。研讨会还讨论了汉语其他方言的句末助词,包括常德官话的句末助词“唦”和象州官话的“去”。大家在报告中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在句末助词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并对此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探索新的可能解决方案。

闭幕式上,石定栩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石教授表示,通过会议报告和讨论,我们能发现很多有趣的汉语语言现象,这些语言现象丰富了汉语研究并对汉语语法理论做出了新的贡献。此外,石教授呼吁课题组成员尽快将句末助词的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希望句末助词的研究能推动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的创新,“第三届现代汉语句末助词研讨会”在石教授的寄语中圆满结束。


附:“第三届现代汉语句末助词研讨会”会议日程


开幕式

8:45-8:50

主持人:石定栩

开幕式

合影(8:50-9:00)

大会主题发言

9:00-10:20

主持人:罗振南

9:00-9:40

报告人:邓思颖

题目:句末助词与情态词的关系初探

9:40-10:20

报告人:Winnie Chor

题目:Sentence   final particles as interrogative stance markers in Cantonese conversations: A   discourse -pragmatic approach

茶歇(10:20-10:40)

10:40-12:00

主持人:邓思颖

10:40-11:20

报告人:张钦良

题目:粵语表警告义句末助词“吖嗱”

11:20-12:00

报告人:蔡浚希

题目:香港粵语的两个“咩”与反诘问句的句法


大会主题发言

14:00-15:20

主持人:李宝伦

14:00-14:40

报告人:唐清、石定栩

题目:On the semantic-discourse-syntax   interface: a case study of the sentence final particle sa in Changde dialect

14:40-15:20

报告人:张庆文、韦雨阳

题目:The syntax of the sentence-final   particle kʰə24 in Xiangzhou Mandarin

茶歇(15:20-15:40)

15:40-17:50

主持人:张庆文

15:40-16:20

报告人:罗振南

题目:句末助词“了”及“而已”的句法语义

16:20-17:00

报告人:李宝伦、李彬

题目:语气词“吧”和“呢”的语义-韵律界面研究——从假设让步复句出发

17:00-17:50

会后讨论

17:50-18:00

主持人:石定栩

闭幕式










上一条:浙江工商大学濮建忠教授谈意义的性质与“计算” 下一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二语习得中的工作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