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续论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年12月21日 17:42 陈艳芳、贺妤 点击:[]

20221217日,第四届续论研讨会成功在线召开。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专业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续论研究室联合主办。会议形式涵盖主旨发言、专题发言和互动讨论。国内外专家学者、一线外语教师和研究生超千人相聚云端,共同探讨续论研究与应用的新发展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王初明教授,中心主任、“云山杰出学者”赵晨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郑东萍教授,浙江大学王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伟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张素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牛瑞英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洁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启副研究员、杜寅寅副教授,广东省番禺中学黄丽老师,广州市侨乐小学林翠红老师,重庆市求精中学校胡韵玥老师。西安交通大学张晓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许琪副教授、陈衡副教授、彭红英博士主持本次研讨会。



会议合影


赵晨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对续论近年来的发展表示肯定,指出续论的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应用范围不断拓宽,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影响力日益增强。赵晨教授强调,续论作为一种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论,对我国语言学发展和外语教学实践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他也对续论今后的发展作出展望,表示中心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续论研究


赵晨教授开幕式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郑东萍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续理论的体知,实践与展望”的发言。郑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双语研究者,如何把东方哲学和中国文化与西方科学研究范式(如生态心理学与分布认知)相结合,以此阐释“续”的可扩展性。此外郑教授分享了续论科研与教学的启示,展示了实践研究成果,探讨了续论与其他理论的联系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相关议题包括:“独”和“续”有何深层的联系?生态语言学中的主观能动性(agency)和儒学中的“独”有何异同?在互动问答环节,主持人张晓鹏教授总结了郑东萍教授的发言,并请郑教授就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郑教授进一步探讨了中国文化与“续”的关系,表示中国文化蕴含着生生不息的理念。此外,郑教授通过展示虚拟技术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指出语言学习并不局限于听说读写,而连续的,这与续论不谋而合。


郑东萍教授主旨发言


张晓鹏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上午场的专题发言聚焦续论研究及其应用。任伟教授A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ling study of EFL secondary learners’ test performance in SCWT为题,详细介绍了一项读后续写在高中英语考试中的应用研究。该研究采用故事续写题型,通过设计并收集读写技能整合调查问卷,以及对数据进行探索性和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果表明计划(planning)、写作、语法和读写结合之间存在关联性结构。任教授指出,故事续写是一个基于原文内容(content-based)的任务,需要在理解原文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和再提高。


任伟教授发言


王启副研究员以“从语言学习有效路径看续论协同效应的提高”为题,深入探讨了强化续论协同效应的的有效方法。王启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案例,指出可围绕以下几方面增强续论协同效应:增强互动(如多轮续写、互动后续写)、增进理解(如汉语二语分词连写、精度续写)、诱发产出(如增强故事趣味性)、强化理解与产出的紧密程度(如线索导向法)等。


王启副研究员发言


张洁副教授以“体裁对读后续写中协同效应和写作质量的影响”为题,分享了一项探讨读后续写任务是否适用于多种体裁的实证研究。该研究发现,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续写均能激发学习者与原文的互动协同,反映学习者的写作能力。张洁副教授指出,原文体裁的变化不会改变读后续写任务的目标构念,建议教师加强多种体裁文本的阅读、写作和协同策略的训练,这学习者语言能力的全面发展大有裨益。


张洁副教授发言


在互动讨论环节,四位发言专家首先为与会师生答疑解惑。随后,王敏教授郑东萍教授和任伟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王教授表示,两位教授的发言都使人印象深刻,拓展了续论的广度和度。王教授指出,续论作为语言习得理论,以独特的语言观和语言习得观为支撑,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理论体系。郑教授的讲座呈现了续论发展可涵盖的哲学元素,为续论研究提供了新颖的视角,有利于续论的多维度发展。任教授的研究基于结构方程模型,微观角度分析了学生续写过程中的心理及思维,为续论的实证现实性提供了基础,对教学和测试开发具有借鉴意义。牛瑞英教授对王启副研究员和张洁副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牛教授认为王启副研究员抓住了续论的核心,即协同效应。牛教授表示,从研究的角度来看,王启副研究员总结高效促协同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值得借鉴。张洁副教授的研究紧跟教学热点,能够启发高考写作教学模式。最后,牛教授指出,考试的应试要求和语言学习有所差异,研究者应当根据教学需要,不断优化续任务的设计形式。


王敏教授、牛瑞英教授参与互动讨论


下午场的专题发言围绕续论教学案例展开。林翠红老师以“续论指导下的小学英语‘巧乐课堂”为题,分享了续论指导下的课堂设计过程、学生学习过程、以及教学成果。林老师点明了运用续作的六要素,包括“续”要有趣味、“续”要有情节、“续”要有读物、“续”要有支架、“续”要有大小,以及“续”要分层。此外,林老师以“续编续演”活动为例,展示续论在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用实例证明了续任务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林翠红老师发言


胡歆玥老师以“互动协同视角下英文小说多轮续写教学实践研究”为题,系统分析了续论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胡老师以多轮续写为例,将续论教学过程细化以下几个维度:预测情景模式、分析人物情绪、增强关联互动、构建拓

展情景。基于该教学过程,胡老师指导学生深度研读文本、频繁回读文本、多元评价文本,以此增强文本互动同伴互动。胡老师表示,学生的续作在情景模式、情感、语言等层面与原文发生协同,呈现了多轮续写的促学作用。


胡歆玥老师发言


黄丽老师“读后续写之合理情节创构”为题进行了发言。她从学生读后续写的疑难点出发,提出了凝练主题、合理设计情节的写作思路。黄老师认为只有学生与原文互动强,深入理解文本,协同效应才会强,写作创作能力才会提高。黄老师进一步分析了读后续写教学现状,并以2022年广州二模读后续写试题为例,为续论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实践提供了思路。最后,黄老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为高中英语教师提供了具体的教学建议。


黄丽老师发言


杜寅寅副教授以“大学英语议论文续写任务教学设计”为题进行了发言她首先介绍了对比续写的操作步骤,然后分享了她在大学英语课程中进行议论文续写教学的实践经验。此外,通过对比三个议论文写作任务(读后续写、对比续写、仿写范文),杜寅寅副教授探讨了学习投入与续写之间的关系。她指出,在考察对比续写读后续写的作用时,需要综合考量学生学习投入和积极情绪等因素杜寅寅副教授认为,不同续写任务和不同类型的学习投入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并强调了“续”在大学英语议论文写作教学中的可行性。


杜寅寅副教授发言


在互动讨论环节,四位发言老师首先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随后,张素敏教授对四位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张教授表示,续论可操作性强,可成功运用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教学阶段;续论应用范围广,可运用在记述文、议论文等不同体裁写作教学中。她指出,与其它二语教学理论相比,续论有其独特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张素敏教授认为,林翠红老师结合小学英语教学特点,通过设计各种有趣的活动,正确引导学生克服英语听说恐惧,体现了续论中兴趣这一情感因素的促学有效性;胡歆玥老师从续论中“互动强则协同强”这一角度出发,采用多轮续写的形式,在续写过程中正确引导学生体验主人公的情感变化过程,让学生更好地感同身受,可有效提高续写文章质量;黄丽老师不仅侧重于情感协同,而且引导学生有得写、写得长,兼顾学生的共情能力,强调其对提高学生续写能力的重要性;杜寅寅副教授以大学生的议论文写作为例,突出基于不同环境下输入原文的必要性,且应遵循老师的反馈意见。最后,张教授重申了“续”在外语教学中的光明前景。


张素敏教授参与互动讨论


研讨会闭幕式上,王初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发言和讨论。针对上午的续论研究及应用,王教授再次指出,互动与协同共生共存,教学的目的是增强互动,强化协同。针对下午的教学实践分享,王教授表示,“续”因材施教,强调理解与产出相结合,只有符合教学实际,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接着,王教授肯定了历届研讨会取得的学术交流成果,并展望了续论的发展前景。最后,王教授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专业委员会,以及参与筹备此次会议的师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王初明教授闭幕式发言


次研讨会为外语教学研究者和一线教师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引起了学界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深化续论研究、促进续论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至此,本届续论研讨会顺利闭幕。


上一条:第三届双语认知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浙江工商大学濮建忠教授谈意义的性质与“计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