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外语能力等级量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01月03日 16:45  点击:[]

20221230日,第二届外语能力等级量表学术研讨会于线上顺利召开。来自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相关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全国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究人员围绕“量表研究与测评”、“量表研究与教学”两大主题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会议由本中心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室主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协办。研讨会吸引了全国两百多位关注量表研究与应用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


参会人员云端合影


中心主任赵晨教授在开幕词中指出《量表》发布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室成立以来在后续研发、教学、评测等应用工作上的进展。


赵晨教授致辞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外语测评处处长吴莎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报告了《量表》后续研制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即将推出的基于典型活动、能力特征与翻译知识等的量表的研制过程和成果内容。



吴莎做主旨发言


在上午的专题“量表研究与测评”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巍巍副教授介绍了基于口译量表典型特征构建的自动评分系统框架。西安交通大学杜文博博士和马晓梅教授的发言聚焦于将《量表》与认知诊断结合,构建英语阅读推理认知诊断测评模型,应用于较大规模的在线诊断测试,并批量生成个性化诊断反馈。山东大学董记华教授团队介绍了以《量表》为依据,通过语料库方法构建的基于文本特征的英语写作评测指标模型。

《量表》在中学课堂评估和形成性评价的应用也是上午会场中受到关注的主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伟强副教授探讨了中学教师如何把《量表》应用到课堂形成性评价中以及他们如何看待《量表》在其中的作用。北京大兴教师进修学校赵娟教研员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钱星研老师报告了《量表》应用于写作课堂形成性评价的量化研究结果:学生在接受基于《量表》的教学指导后,通过自评、互评,在后测中整体写作有了显著提升。

下午的专题发言中,广东财经大学周艳琼副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曹琳琳博士报告了阅读相关量表的效度验证研究。周艳琼通过收集真实的学习者语言表现数据,验证《量表》阅读策略量表的经验效度。曹琳琳则使用Rasch分析法和权衡判断法对阅读总表进行了效度验证。东北大学姜蕾副教授介绍了《量表》参照下不同水平英语学习者使用连接状语的语言特征,其团队的研究表明高频使用顺序连接状语是中国英语学习者的中介语特质。北京服装学院李久亮副教授介绍了大学英语写作课上学生对同伴互评活动的任务价值感及其对英语写作自我调节式学习的影响。西南交通大学贾蕃副教授探究了组构能力分量表中的句法知识在四套英语专业教材中的分布,指出我国英语专业教材尚缺乏对内部语法项目编排的整体规划,语法项目的次序编排体系性、逻辑性不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卓博士的报告呈现了不同水平的海外汉语二语学习者互动语料的会话分析,并讨论了这些分析结果对开发汉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参考意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室负责人刘建达教授进行闭幕总结。他介绍了两个阶段的量表——基于语言能力的《量表》(2018)和即将发布的基于典型活动的《量表》的研发背景,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了《量表》相关研究的三个方向:一、研究如何使用即将公布的基于语言活动的《量表》;二、研究《量表》作为共同参照标准,如何应用于课堂评价、形成性评价;三、基于《量表》的其他方面的量表研发,比如ESP的相关量表的研发、中小学核心素养相关量表的重构与研究等。


上一条:中心召开2022-2023第一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条:第三届双语认知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