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广外语言习得与语言障碍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01月07日 09:41  点击:[]

202316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下属的语言障碍与言语治疗研究中心和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广外语言习得与语言障碍研讨会在云端顺利举行。此次会议围绕语言习得和语言障碍开展了1场主旨报告、6场特邀报告。

大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庄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教授、云山杰出学者张庆文教授莅临指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洋副教授和柳恒爽副教授联席主持。在开幕式上,吴庄教授简述了儿童和成人的语言习得和语言障碍的研究状况,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学学科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和发展历史,并对参会学者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合影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何晓炜教授作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的黄爱军副教授等、江苏师范大学的顾介鑫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石静副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的邓宇副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的于浩鹏副教授、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陈李军博士等7位专家学者应邀作特邀报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何晓炜教授以“SLI儿童与HFA-LI儿童语法能力对比研究为题,进行了SLIHFA两类儿童在25个不同句式的习得中的对比研究,并对相应诊断及干预治疗提供了参考。何教授还对这两类儿童语言缺损的实质进行了理论分析,为这两类语言障碍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参考的语言学方法和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的黄爱军副教授及其学生何云祺作了题为“The Development of syntactic and semantic properties of Mandarin classifiers in Mandarin-speaking children: A large-scale corpus study”的特邀报告,基于CHILDES的数据,调查了12个月至6岁普通话儿童的量词习得情况。

江苏师范大学的顾介鑫教授汇报了汉语阅读障碍儿童句法表征不佳致句法加工缺陷——脑电图实验研究佐证,发现汉语DD儿童与动词相关的句法表征不佳,进而导致他们在理解句法复杂句时句法加工能力明显落后于TD儿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石静副教授作了题为“Coping Strategies for Challenging Behaviors of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 in Social Settings: A Single-Case Study”的报告,旨在提供语言数据的自然抽样策略,并设计了基于应用行为分析(ABA)的策略,预计该研究会对抚养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和相关研究人员具有参考意义。

四川外国语大学的邓宇副教授汇报了“英汉儿童运动事件切分对比研究”,基于真实口语语料对英汉儿童运动事件的切分模式、词汇化模式、语义密度等特征进行深入分析。

河南师范大学的于浩鹏副教授作了题为“The Repetition of Relative Clauses in Mandarin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Language Disorder”的报告,该研究调查了45个月至6岁的患有DLD的汉语普通话儿童和TD儿童的关系从句重复情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陈李军博士汇报了“汉语SLI儿童与HFA-LI儿童体标记产出对比研究”,考察了学龄前汉语SLI儿童和有语言障碍的高功能自闭症儿童HFA-LI儿童在体标记产出上的表现以及探索了SLI儿童和ALI儿童的语言障碍由相同内在原因导致。




闭幕式由吴庄教授主持。石定栩教授和张庆文教授对本届研讨会的圆满举行致以高度评价,赞扬了各位专家和学者的精彩报告及细致评论,表达了对下一届学术研讨会的期许,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来年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再会。最后,吴庄教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线上听众以及会务组成员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大家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进行了学术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会议气氛热烈,线上互动频繁,加强了广大师生的科研意识,有力推动了语言习得和语言障碍的发展,是一场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学术盛宴。

至此,第四届广外语言习得与语言障碍研讨会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现代外语》编辑部举办期刊建设与发展专家会议 下一条:中心召开2022-2023第一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议

关闭